close

今天還是去看了 《咒怨 ─ 終結的開始》

 

雖然早就知道這部片在PTT上已經是負雷滿滿,但基於「咒怨」兩個字,心裡想說差也不會差得太多吧?

 

遙想當年看完咒怨1,回家洗澡的時候都不敢閉眼睛、睡覺根本不敢蓋被子,然後一定用枕頭把自己臉包起來,對當時還是高中生的我來說,咒怨1給我帶了不小的震撼。

 

可以說自從看完咒怨1和鬼影之後,幾乎讓我對鬼片的免疫感大大提升。

 

也確實在那之後,幾乎再也沒有任何鬼片可以給我帶來太多的恐懼感。

 

但是呢,有個天才導演毀了這一切。

 

咒怨過去讓人稱道的,就是那詭異的喉音帶來的死亡壓迫,以及神出鬼沒的白小孩俊雄,通常這樣的組合都能很成功的獲得不少的尖叫聲。

 

另外就是這系列的故事主角基本上都逃不過被歸天的命運,顛覆了傳統good ending的陳述方式,還記得咒怨一裡頭的某位女高中生,將窗戶貼滿報紙最後被拖入神龕裡的那一幕,現在想起來都能把自己嚇得雞皮疙瘩掉滿地。

 

詛咒的源頭出自於佐伯剛雄與枷椰子與他的快樂小孩佐伯俊雄一家人的慘案身上,但不知道為何,《咒怨 ─ 終結的開始》把咒怨的主角變成了他們所居住的房子。

 

在舊版的故事中,房子固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但是,沒有這家人都死光光哪裡來的咒怨阿!!

 

這部片的敘事方式和過去的版本一樣,都採用角色分段敘述,在不同的時間軸上連貫再一起的方式,在以前的版本看起來沒有什麼大問題。

 

但在《咒怨 ─ 終結的開始》當中,則呈現非常混亂的邏輯。

 

第一,四個女高中生闖入凶宅,時間點上莫名其妙,尤其最後一個俊雄處理掉的七海包包還留在房子樓梯間,間隔不到兩秒鐘,房仲就開門進來帶剛雄、枷椰子進來看房子了。

 

WTF! 這段文字打出來連我自己在說啥我都看不懂!  沒錯,這時候剛雄和枷椰子依照電影邏輯居然還沒死,連俊雄都還沒出生。

 

這就詭異了,依照這部《咒怨 ─ 終結的開始》完全打破前作的設定來看,原來這間房子19年前曾經有一個小孩被虐待致死於這間房子裡,雙親則不知下落,而那小孩名字就叫做山賀俊雄。

 

我圈圈你的叉叉!!  這是哪冒出來的設定阿!  故事演到最後,原來是這個山賀俊雄藉由想生小孩的枷椰子投胎轉世,生下來叫做佐伯俊雄,偏偏這小孩只認媽媽不認爸爸,害得佐伯剛雄認為小孩不是自己的,枷椰子肯定成了大王椰子綠綠der,於是就一手扭斷了枷椰子脖子,把黑貓丟進微波爐,接著殺掉了俊雄。

 

第二、我說這個投胎又被幹掉的俊雄,是他媽的哪根筋不對勁阿!!  難道你天生M屬性,非要人家苦毒你嗎?

 

佐佐木希飾演的老師開開心心的甄選上代理教師,想說終於發達了想關心一下沒來上課的你,是哪裡有問題嗎? 沒事就在學校桌子上刻圈圈,有沒有公德心阿!

 

第三、枷椰子在這部戲分從只會鬼步爬行的蜘蛛進化到有比較正常的人型,還能裝神弄鬼的請老師喝茶,非但沒有加分,也破壞了許多人心中那死亡喉音的恐怖地位,也失去了鬼怪的神祕感。

 

俊雄也一改過去只會在樓梯偷偷看人的害羞小鬼,搖身一變成了主動出擊的中二屁孩。

 

接近尾聲的一幕,佐佐木希因為男友被殺,憤而進入屋子翻箱倒櫃(這無疑是自殺行為)在看完前因後果DV帶後被枷椰子追殺,這時正常小男孩俊雄出現佐佐木希的眼前,還喊了一聲老師。

 

就在大家想說俊雄會網開一面的時候,又瞬間變成慘白鬼屁孩.... 接著醒了

 

阿,原來是做夢阿。

 

這時候佐佐木希起床聽見房門外熟悉的男友聲音,於是開了門出去,赫然發現脖子被扭斷的男友一步一步朝他邁進,佐佐木眼淚掉下,慘白版俊雄抱著雙腿坐在後面的桌子。

 

沒了,就這樣。

 

天啊,我到底看了沙小?

 

先不說這特效糟糕到讓人發笑的程度,我說枷椰子這時候你跑哪去了? 你可是咒怨系列的主角耶!

 

怎麼讓俊雄獨挑大樑? 這一家人真的雜碎到一個不行,來看看前作是怎麼解釋咒怨的「因為冤死後死後產生極深的怨念無法消除,在屋子了成了永久的地縛靈」

 

整部片請你告訴我怨念在哪?

 

《咒怨 ─ 終結的開始》最大的問題,就出在電影根本看不出枷椰子哪有什麼好怨念的,家庭錄影帶裡頭紀錄了一堆幸福的影片,頂多就是俊雄鬧鬧脾氣,如果在台灣,說不定有可能被孩子氣到滿肚子怨念不意外。

 

但你只不過是為了小孩子的彆扭和丈夫失和,嘴又這麼口無遮攔怒嗆「小孩不是你的」,對觀眾來說你根本死有餘辜阿!!! 甚至還替剛雄覺得綠綠der...頗可憐!

 

我說這間房子最終的咒怨就是綠綠der剛雄和一群看了怒火中燒的觀眾吧...

 

最後,這部片唯一可取的地方,就是和水菜麗相似度很高的女主角佐佐木希真的正吧,不然老實說我實在看不出《咒怨 ─ 終結的開始》還有什麼值得稱許的優點。

 

對於一部講究內心深度的恐懼與驚嚇的鬼片來說,無法將最重要的前因交代清楚,那麼後果拍得再嚇人,也只是徒具空殼吧,何況本部片完全嚇不到人。

 

《咒怨 ─ 終結的開始》是咒怨系列拍的最糟糕,也最該被終結的一部爛片,除非清水崇回來親自導演這部片,不然未來我對於這系列是不會再捧場了。

 

希望不要再有人受害,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