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路上》是由台灣導演宋欣穎包辦編劇及導演工作的第一部動畫長片。

 

由於台灣動畫長期以來都沒有完整的製作團隊,就算有,也受限於製片經驗不足及過往慘痛的票房教訓而打退堂鼓,看看2010年《靠岸》那不堪回首歷史記錄和2012年《腳趾上的星光》各種擺爛的做為,很難讓觀眾對於台灣動畫電影抱以期望。

 

事實上在進場前我也是對於繪本風格的呈現方式感到擔心,但很快的這樣的想法在電影開始後的5分鐘後便煙消雲散。

 

本部作品在前半部大量運用虛實交替的手法來表現主角林淑琪的內心戲,將恐懼、憂慮、快樂等感情具現化,配上繪本式的風格演出讓畫面顯得十分活潑,是本作相當亮眼的地方。我尤其喜歡小琪阿嬤透過儀式來化解小琪因種族歧視而產生誤會的橋段。在你我身邊都不乏遭到輿論妖魔化而逐漸疏遠的對象,但撥開表面後,誰又想得到那拿著充滿善意的手竟是如此溫暖。導演用超現實的虛擬畫面來訴說小琪內心幻想,並不厭其煩地在片中重覆提起「幸福」的模樣,雖然有些老梗矯情,但同時又溫柔細膩,確實是蠻不容易的。

 

 

故事中後半段起,有許多導演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台灣各種民主政治前進歷程和這幾十年台灣社會結構的變化,包含解嚴、政黨輪替、太陽花學運、新住民議題、自我認同等等橋段,雖然題材有點硬,但都淺嘗即止,並未多加以著墨,大概是考量到一部動化長片將近2小時的片長塞了太多的議題反而難以聚焦在「幸福」的討論上,因此不得不有所取捨吧,我個人是覺得相當可惜。我本來以為這類的電影通常基於現實考量,會對片中出現的政治人物改以化名呈現,但導演選擇毫不掩飾的直接以本名示人,甚至對還畫了衝車大將軍的彩蛋(不過當年禿子撞的是高雄地院XD)看得出來導演想表達的東西絕對不止這1小時51分鐘所演出的內容。

 

 

電影中對於台灣各族群的矛盾和衝突輕描淡寫的帶過,但都說著一個陳腔濫調,但又至今難以實踐的道理:儘管我們的立場不同,但我們仍舊在這條幸福的路上攜手走著。幸福沒有永遠,也不可能有永遠。說到底,這世界本來就沒有永遠如一的事,只有接納改變,在這一切未知的未來中不斷前進,在尋找「幸福」的過程中得到「幸福」。電影的結尾採開放結局,在政治立場迴異的爸媽鬥嘴下結束了這部電影,收尾相當倉促。對比電影開頭前半段的演出就顯得虎頭蛇尾。桂綸鎂的配音顯然跟不上作畫演出,雖然有可能是動畫格數的問題,不過最有可能的還是電影演員並沒有完美揣摩二次元的演出方式,阿西和魏德聖的國、台語配音就相當自然。另外故事後半段對於小琪阿嬤的角色元素運用亦相當薄弱,有些浪費掉了前段劇情中刻意營造的救星氛圍。扣除掉這幾點,以這幾年來台灣動畫電影成果中絕對是數一數二的佳作。尤其是看了一下製作預算在5000萬以下,居然能有這樣的水準讓我頗為驚訝。《靠岸》那種東西居然花了1億2000萬......(2019年另一部機甲重......啊我頭好痛......)

 

 

 

最後,希望這部作品能在國外得獎和好評後重新紅回台灣重新上映,台灣票房才1200多萬真的太可惜了。

 

感謝部長大大掏腰包請我們看這部電影,今年年初在Movie板看到鄉民一片好評後本來有想去看。但老實說預告片蠻消火的,並沒有將優勢剪進預告裡,再加上當時同檔期的《JOJO的奇妙冒險─不滅鑽石真人版》和《Fate/HF:預示之花》幾乎吃掉了所有動畫電影市場,2月更是強碰《黑豹》,幾乎可以說是沒有表現的空間。但是以製作水平和娛樂標準來看,《幸福路上》絕對值得再一次重新登上電影院,它值得更好的評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畫 幸福路上
    全站熱搜

    Clou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