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一個很典型的7年級生。

怎麼說呢?

在當大家往外跑四處捉迷藏鬼抓人的年代,我在家裡。

大家都在瘋狂的在街機齁溜硍的年頭呢,我還是在家裡。

這並不代表我都沒有參與過,只是他們並沒有佔有我太多的時間。

那麼我都在幹麻呢?

雖然我們家裡一開始並沒有那麼容許我使用電腦就是開遊戲來玩,但也後來慢慢寬鬆了。

你不得不承認,我們確實是可以在遊戲中獲得很豐富的創意和故事劇情甚至於邏輯思考,以後再來慢慢講。



而這個年代,是電腦遊戲發展最為蓬勃的年代,同時也是現今許多網路遊戲的前身。

許多遊戲公司打著經典的口號想吸引對老單機遊戲的迷的眼光,藉此好大撈一票。

但其結果通常慘不忍睹,許多很經典的遊戲通常一搬上網路就很容易被改得亂七八糟。

關於這些都可以開一系列來好好講一講了!


那麼有哪些是陪伴我走過童年的好夥伴呢?

首推「金庸群俠傳」



這個已經推入骨灰級領域的經典相信不用我多說,很多人都對這遊戲有很深刻的印象。

當這遊戲一推出,就可以說是馬上轟動武林,驚動萬教。

為什麼這麼說? 除了金庸迷廣大分布在世界各地不多說,我們不得不提到這金庸群俠傳裡頭高度的遊戲自由度。

一般來說,在遊戲中你要幹什麼,劇情走向都幫你安排好了,你不想這麼做也不行。

而這裡卻反其道而行,你想做英雄,想當狗熊,都有門路可走。

是要帶著帶頭大哥的信去揭穿喬峰,或者跟來場君子之爭、想要學葵花寶典?可以!但也得自宮、想要帶著段譽和張無忌同行,行!一樣成全你!

故事以金庸先生十四本小說為主軸,來自現實世界的主角得尋回這十四本天書中間發生的冒險故事。

而最強的武功竟然是一開始沒人想得到的野球拳(主角再現實生活是幹麻的阿 = =?)

為了這個遊戲當初可真的是廢寢忘食,連我爸都看不下。

沒辦法,因為太好玩了! 再加上我是一個從小學二年級很瘋金庸的小子,玩了這遊戲後不是想衝華山就是武當去拜師學藝。

以前最常跟朋友研究的,就是怎樣讓主角學到左右互博,還有十大善人究竟是一個一個上還是一次圍毆?(因為當時沒人想當壞人去實驗...)

後來研究出來是一個一個上,呼!還好不然洪七公、喬峰、郭靖(有左右互博!可以打2次)加起來我得一次埃上4下的降龍十八掌!

這個招式既然會這麼出名,在遊戲裡面威力當然不含糊...




這遊戲一度出入我的電腦中,因為換了太多台電腦...

這幾天研究了一下DOSBOX後,又重新找回了這款遊戲給我的經典感動!



《金庸群俠傳在當時是款自由度極高的遊戲》


再來是「仙劍奇俠傳」

這款同樣是骨灰級的經典在當時可以說是女性玩家最愛的一款遊戲,靠的就是他極催淚的劇情,還有結構不錯的戰鬥系統。

後來也導致了狂出續集,可是現在看到的仙劍四感覺已經不像一代給人那麼強烈的感動。



在2代以後似乎衍生了一個很奇怪的傳統,就是劇情向來不會太歡樂,大概是要模仿一代的感人結局,可惜大都畫虎不成反類犬。

很多評論者曾無情的批判後面的續作,說是搞不懂是在玩仙劍奇俠傳還是蜀山劍俠傳。

反倒是一代回鍋的聲浪越來越大,後來導致了大宇出了WIN95版本來回饋玩家,後來電視劇推出後,將整個遊戲繪圖大改造,用最新的遊戲畫面來重新包裝當初在DOS遊戲上稱霸好一陣子的盟主。

在那個時候仙劍和金庸號稱遊戲界的「雙俠傳」,雖然2者是不同公司一個是大宇,一個是智冠,但這樣的良性競爭,間接的影響了當時國產遊戲的發展。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ou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